塔里木轮古油田长停井治理侧记

塔里木轮古油田2006年高峰时的年产量达42万吨,10年后跌到9.7万吨。

历经30年开发,整体含水率高、地层能量不足、单井产能低下。

深化认识,精细挖潜,优化井型,精准扶停。

2017年原油产量止跌回升,达到10.5万吨。

截至5月20日,因水淹“沉睡”5年的塔里木轮古701-4井经过注气调理重生,日产稳定在60吨,已开井无水生产110天,累计产油3951吨。

碳酸盐岩缝洞型储层的非均值性极强,具有缝洞发育带大小悬殊、形态多样、分布复杂等特点,油井难脱初产高、衰竭快的魔咒。轮古油田作为塔里木油田碳酸盐岩长子,走过30年的勘探开发历程,面临着整体含水率高、地层能量不足、单井产能低下、长停井多等系列难题。

针对长停井多、开井率低的现状,科研人员以形成区域性、规律性认识为目标,落实全生命周期措施理念,充分考虑储量规模、经济效益等因素,优先实施效益好、易开展的措施井,有的放矢,精准扶停。

注水替油被形象地称为“乌鸦喝水”。轮古15-5井作为首口试验井,进行注水替油取得成功后,开始在轮古区域推广。随着开发不断深入,油藏进入中高含水期,底水已经逼近井底,剩余油更加分散和隐蔽,注水开发等常规采油手段收效甚微。科研人员通过精细油藏描述和深化地质研究,边实践、边认识、边总结,精雕细琢出适合缝洞型油藏注气开发的6种典型剩余油模式,集成完善缝洞型油藏注气吞吐选井技术,达到延长油井寿命、提高油田采收率的目的。自2013年实施注气吞吐以来,轮古潜山单井注气吞吐连续年增油超过1万吨,每万立方米气换油达到10.36吨,平均吨油成本1418元,远低于其他常规措施成本。

轮古701井曾是轮古油田的“壮劳力”,因暴性水淹后“卧床不起”,后经注气吞吐试验“康复”,日产油37吨,不含水。这口井重获新生,得益于长停井治理。

救活一口井、激活一区块。长停井是潜在的资源,可实现抛砖引玉的目的。侧钻可以有效降低钻井成本,侧钻一口井比打一口新井节约钻井成本约1500万元,还可以积累宝贵的地层、流体资料,同时,侧钻如同微创手术,具有切口小、创伤小、恢复快等优势,也可有效降低地质、工程风险,动用相对较小的储集体。

轮南30井2004年2月投产,在生产391天后,因高含水被迫关井。7年后,轮南30井再次投产,经两次酸压,该井仍无产能,14天后再次关井,从此,轮南30井区沦陷。2017年,科研人员充分吸取过去数口失利井的经验教训,坚持地质工程一体化,深化地质和油藏认识,对轮南30井实施侧钻。在钻井过程中,井下钻遇“厅堂洞”,垂厚达42米。科研人员判断,洞内顶部储层发育,底部泥质充填严重。根据地质判断,科研人员优化设计采取反排出水,加深100米,落实油水界面和储层,后经两次优化轨迹,有效避开底水,最终获得高产,轮南30井区在“休克”13年后复苏。

优先利用躺井,侧钻有利目标;上下一体化开发、深化各层系油气潜力;深化油源断裂解剖、深挖断溶体潜力;优化井型,设计斜度井多穿岩溶储层。目前,科研人员以“四个坚持”研究方法,着力破解轮古油田稳产难题,对73口长停井进行会诊,经过地质、油藏、工程“三堂会审”,初步筛选出30口有潜可挖的长停井,因井制宜、 精准施策,使轮古油田在“而立”之年迈进“挺立”之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