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资源战略,大打勘探开发进攻战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大力提升国内勘探开发力度,努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集团公司党组已经做出全面部署。前不久召开的集团公司领导干部会议也明确提出,当前国内主营业务要打好打赢四场关键战役,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新贡献,国内勘探开发进攻战是首要之战。

大打勘探开发进攻战,就是要打赢思想上的攻坚战。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战略全局,更加突出资源战略,坚持国内勘探开发业务“优先发展”战略定位。人心齐泰山移,充分认识到打好勘探开发攻坚战是中国石油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油气生产供应主导企业义不容辞的重大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也是集团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世界一流企业的内在需要。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对总书记批示精神的落实上,统一到集团公司党组的部署上,毫不动摇推进实施资源战略,心无旁骛投身上游油气业务发展。

石油工业的工作对象在地下,岗位在地上;地下的问题往往反映在地上,地上差之毫厘,地下谬以千米;生产中的问题往往体现在思想上,大脑里有油才能找到油。哲语所言,当你思维模式转变的刹那,你将看到一个全新的世界。当前上游勘探开发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比起创业之初,石油战线要克服的不仅是物质的困难,更多是从思想深处攻坚,破除思想认识的藩篱,破除体制机制的束缚,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中,一次次实现自我超越;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大打“解放牌”“创新牌”,用超常规的思维、革命性的举措,坚定打赢勘探开发进攻战的决心和意志。

我们也应该看到,我国石油处于勘探中期,天然气处于勘探早期,油气储量近年来始终保持高峰增长,常规勘探开发总体技术保持国际先进,拥有一支在复杂环境中摸爬滚打成长起来的人才队伍,这些都是打赢勘探开发进攻战的有利条件。

大打勘探开发进攻战,就是要打赢行动上的持久战。地下情况千变万化,勘探开发工作从来不会一帆风顺,而是充满坎坷和曲折,勘探开发之路也注定是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实践表明,正是在一次次挫折和反复中,我们才一步步深化地质认识,掌握勘探开发规律,不断接近目标。坚持战略定力,不因一城一池之得失,停止前进的脚步,坚定打持久战的恒心和毅力。要按照“深化东部、发展西部、拓展海上,油气并重、立足常规、加强非常规”的战略布局,认真分析勘探开发现状、形势与潜力,编制完成国内上游业务加快发展规划,实事求是、科学确定提高原油产量短期目标和未来一个时期奋斗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针对性措施,保持高强度稳定投入,全力以赴增储增产增效。

大打勘探开发进攻战,就是要打赢一场场战术上的歼灭战。当前,国内资源劣质化趋势不可逆转、勘探开发成本持续走高。这就要求我们要有战士冲锋陷阵夺取“高地”的勇气和劲头。要瞄准战略区域、重点区带、潜力区块,打阵地战、歼灭战。当前要重点推进实施新疆油气业务加快发展规划,加快四大气区上产,加大页岩气开发力度,力争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要瞄准制约勘探开发的瓶颈难题,坚持问题导向,集中优势力量各个击破。资源有限、技术无限,从某种程度上说,对技术的渴求比资源更迫切。要站在政治高度看待解决技术问题,加大勘探开发和工程技术攻关力度。要瞄准制约油气业务发展体制机制上的束缚,敢于打破条条框框,充分调动集团公司内外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投身勘探开发进攻战。

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新的奋斗里书写。让我们用智慧和汗水奏响“加油曲”、唱好“争气歌”,始终不忘“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初心,为保障能源安全再创新业绩再做新贡献。(中国石油报评论员)